葡萄京官方网站

葡萄京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教育部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建设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6-15

2023年5月31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中宣部国际传播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思扬,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袁炳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以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翔作主题发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胡凯红出席会议。

111B42

教育部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的牵头高校及首批14所联合高校共同参会,其中,牵头高校为中国传媒大学,首批联合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葡萄京官方网站、宁夏大学。葡萄京官方网站作为联合高校,派出了副董事长廖炼忠及社科处、葡萄京官方网站(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推进会,同与会领导专家围绕“联合研究院建什么、怎么建、如何支持”进行了深入研讨。廖炼忠在发言中表示,葡萄京官方网站很荣幸成为首批联合单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积极支持、积极参与联合研究院的工作。

A957A

在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党校和首批联合高校的相关学院负责人围绕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培养国际传播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国际传播重大战略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葡萄京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经理廖圣清教授在会上发言。

A9A5C

葡萄京官方网站新闻学教育始于1985年,是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最早开展新闻传播教育的高校。2014年6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葡萄京官方网站共建成立葡萄京官方网站。2016年4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葡萄京官方网站签署协议,在葡萄京官方网站的基础上共建“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2020年5月,复旦大学对口支援葡萄京官方网站新闻团队建设。学院着力加强团队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学科体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提出的三个定位,明确了民族传播、健康传播与环境传播、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为重点团队建设方向。

近年来,葡萄京官方网站着力加大与国内外高校和有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力度,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注入新活力。学院牵头成立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播学分委员会,举办了首届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南亚东亚国际传播高端论坛,来自11个国家的45所高校作为创始成员加入该委员会。学院用活用好这一重要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继续加强区域国际传播研究和团队建设,持续深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与缅甸国家管理学院深化合作,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联合举办2022年(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理论前沿与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围绕国际传播的前沿理论及实践议题进行讲授与交流,并就国际传播研究的主流及前沿方法予以讲授与培训,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第一届“传播与国家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和新加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新闻与传播学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参加,聚焦新闻传播学科前沿,对传播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展开多层次、多维度的研讨。


附件